我校农村干部培训学院承办“2019年全市‘百村示范’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第二阶段)”

作者: 时间:2019-11-29 点击数:

我校农村干部培训学院承办“2019年全市百村示范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第二阶段)

根据北京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北京市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实施方案》要求和工作部署,受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的委托,我校农村干部培训学院在2019年73日至10日完成第一阶段的全市百村示范村党支部书记培训之后,于1125-28日举办了第二阶段的培训,至此,全市规模的152个百村示范创建村的党支部书记培训工作全部完成。两个阶段共325人次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人员多,时间跨度长,培训任务重,我校农村干部培训学院工作团队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严格管理,热情服务,圆满完成培训任务,受到主办单位和学员的充分肯定。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本次培训工作,村镇处调研员徐兴华在开班准备阶段多次指导参与培训设计及相关筹备工作,并全程跟班指导。开班动员会上,徐调研员重申解释了市委对“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的要求,强调了本次第二阶段培训和第一阶段培训的承继关系,要求学员要把握学习主旨,把第一阶段放出去的眼光收回来,落到实处,有针对性的找准本村产业发展的关键点,解决问题。同时,徐调研员还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验收机制为学员做了充满热情的动员宣讲。


    本次培训内容设置多个不同主题,分小组进行,以求应对不同资源和发展基础的村庄需求。针对前期调研了解的情况,将学员分为了不同的类别,邀请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高水平专家授课,主要包括:浙江省安吉县农业农村局任强军主讲《浙江省安吉美丽乡村建设经验的认识与思考》;北京农学院人事处处长、国家科技特派员、果树专家秦岭教授主讲《全市村庄果树产业现状与发展工作研究》;北京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园艺系主任李志强教授主讲《全市村庄蔬菜产业现状与发展示范研究》;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魏金康主讲《全市村庄食用菌产业现状与发展工作研究》等。分主题针对性的培训,受到学员的广泛欢迎,课堂上,专家的各种鲜活案例和专业技术推广成果深深吸引了学员,大家积极发言,广泛交流,带领村庄发展的雄心直待亮剑。

现场教学方面,本次培训结合学员需求,选取了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有特色、有实效的村庄进行参观见学,带领学员到密云区巨各庄镇蔡家洼村了解现代农业及旅游产业发展情况,学习了资源循环利用、污水处理方面的一些做法。到昌平区南口镇的燕磨峪村和花塔村了解村庄垃圾分类和人居环境治理方面的初步成果。通过见学,学员增加了对学习内容的直观认识,增强了培训体验。

 

座谈讨论环节,学员代表结合村书记的实际工作,汇报交流了本村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和做法,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发展中的问题和困惑。学员结合培训内容,围绕“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的整体目标,分享了本次培训的体验和收获。


大家普遍反应,到北京农学院参加培训,学了知识,开了眼界,提升了开展“百村示范”创建的能力和素质,进一步坚定了带动村庄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史各庄街道北农路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