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医学部机关团总支来校开展劳动实践活动

作者: 时间:2021-04-16 点击数:

北京大学医学部机关团总支来校开展劳动实践活动


 为践行“学党史,知农事”的主题教育活动,2021年4月10日下午,北京大学医学部机关团总支组织了近30名机关和直属单位青年教职工,来到北京农学院,在田间地头开展“学党史,知农事”的劳动实践活动,以此契机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农村发展之路,体会劳动实践创造美好生活,树立积极劳动价值观。

 北大医学部医学人文学院健康政治学系/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中心李彦昌老师,作了《新中国农业农村发展简史》主题讲座。李彦昌老师从今年2月印发的中央一号文件讲起,简要介绍了目前党中央对于农业农村发展形势的判断和对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展望。之后,李老师简要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农业农村发展的几个关键节点,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土地改革和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到改革开放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推行,从党的十六大后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取消农业税,到新时代的扶贫攻坚、乡村振兴。通过各种数据图表,李老师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七十多年来农业农村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伟大成就,并结合当今“新疆棉花”“中美贸易战中的大豆”等时事热点,阐释了农业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随后,在姚爱敏、李娜老师的带领下,医学部机关和直属单位青年教职工现场学习和实践了整地做畦与微景观制作。不少青年教职工是第一次拿起铁锹、锄头、钉耙等农具,第一次站在土地里进行整地松土、浇水播种等农事活动,第一次通过植物移栽设计创作绿色景观。在热火朝天的劳动实践中,大家不仅充分体验了春耕的忙碌与辛苦,更深刻感受到春播带来的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与希望。

 “这是一个学思践悟的过程,学习党史,让我更加深入的了解我们党伟大的奋斗历程,让我更加自信的挺直腰杆。”参与到劳动实践中的北医老师说到,“而体验农事劳作,则让我深刻体会到沉下心、俯下身,才能挑起时代赋予的重担。”

 劳动创造了世界。我们用勤劳的双手创造了财富,尊重劳动就是尊重人本身。老师们在辛苦的劳作中体验着、感悟着,在播种时种下了一个个希望的种子,也预示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史各庄街道北农路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