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教学院直属党支部党史教育活动 讲述我身边的党史故事第六期开讲

作者: 时间:2021-06-21 点击数:

继教学院直属党支部党史教育活动

讲述我身边的党史故事第六期开讲


 根据继续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开展建党百年系列活动方案要求,“红色心记忆,探寻红足迹”,本期由马淑芹老师分享党史故事“宋庆龄先生:坚定的信念铸就伟大的人生”。

 马淑芹老师以宋庆龄先生的人生发展脉络为主线,结合宋庆龄先生伟大光辉的革命历程,分享了宋庆龄先生对待人生矛盾冲突选择时的坚定信仰,以有血有肉的叙述道明了宋庆龄为人民服务的革命初衷,表达了对宋庆龄精神的无上崇敬。

 宋庆龄年轻时追随孙中山几乎和家庭决裂,但求民主为国家的革命理想让她砥砺前行。在孙中山逝世后,她以“孙夫人”特有的身份和拥有的广泛的社会资源,开展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在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和汪精卫分共的剧烈时局变动中,毅然发表《对时局宣言》,宣布与国民党决裂。在广州遭难陈炯明叛变,突围中怀孕的宋庆龄流产,她无怨无悔。宋庆龄组织成立中国民权保障同盟,营救保护了一大批革命者和中共地下党员。抗战期间,宋庆龄发起的“保卫中国同盟”,帮助红区筹建了几十个战地医院,秘密输送医疗技术人员,捐助款项近20亿元。对于宋庆龄的成就,毛泽东后来写信对她说:“你对我们的帮助,是没有办法可以形容的。”

 因为革命工作需要,宋庆龄离世15天前才正式加入共产党,但她的一生活出了共产党人的铮铮风骨和气节,是忠实的无产阶级战士,是我国党外人士任职最高、任职时间最长的国家领导人,被授予“国家名誉主席”荣誉称号。宋庆龄先生伟大的一生诠释了共产党人的信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我们重温宋庆龄先生伟大的人生轨迹,让我们感恩缅怀伟人的不朽功绩,继承并发扬宋庆龄伟大的爱国精神和坚定的革命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史各庄街道北农路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