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北京基层农技推广骨干人员培训班简报

作者: 时间:2017-10-31 点击数:

 

2017年北京基层农技推广骨干人员培训班简报

为贯彻落实“全面强化农技推广公益职能履行,全面激发基层农技人员服务活力,全面提升农业技术指导服务供给,全面提高文化素质、技能水平和经营能力”的目标,提升北京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水平。2017年10月15日至29日,由北京市农业局主办、北京农学院承办的北京市基层农技推广骨干人员培训班,在北京农学院举办。由来自北京各区农业局、农服中心、畜牧总站、市种子管理站、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市动物疫病预控中心、市植物保护站、市农机站、市土肥工作站、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共计19个单位102人参加了此次培训班学习。

本次课程内容设计根据学员构成情况、任职工作部门等信息,设置了公共课和专题课,由市农业局、北京农学院统一协调,组织安排。

 

 

 

 

 

公共课部分,安排了《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与科技支撑》、《我国农业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农业科技项目的管理与成果组织》、《农技推广的新机制、新模式》《农业专业技术人员综合素质提升》等,邀请农业部、市农委、农业局、科研院所等知名专家授课。专题课部分,针对不同部门、专业领域,共性与特色相呼应,设置了《物联网技术在畜禽生态养殖中的应用》、《农产品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国家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补助项目要求与主要精神》、《农业农村政策与土地流转与产业发展》、《农业面源污染处理与综合利用技术》、《景观休闲农业发展,最美乡村建设与农产品品牌》等,同样邀请具有丰富管理和工作经验的市委农工委、农业局有关领导和知名专家进行授课。

在注重理论教学的同时,安排赴通州区台湖镇胡家垡村的“北京金福艺农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顺义区大孙各庄镇湘王庄村的“北京优帝鸽业有限公司”、大兴区魏善庄镇的“红运联合水产养殖基地”、大兴区三元食品企业、昌平小汤山国家精准农业示范基地现场考察,讲解这些先进企业的特色工作、优势技术等。同时积极发挥学员的学习能动性,制定了“关于此次培训工作整体意见问卷调查”的问卷调查工作,积极反馈培训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总结提升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

为期15天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市相关领导的信任和支持,离不开科技处鼎力协助,也离不开我校上下一心全力保障,从而得以在内容涉及、培训实效、服务保障、课程管理等方面顺利完成此项工作任务。

同时,在我校举办2017年北京基层农技推广骨干人员培训班,是我校难得的一次接受这样规格高、规模大的培训工作,同时对北京基层农技推广骨干人员这样一个特殊群,也是独具特色的培训体验。另外,通过此次培训,也进一步密切了学校与京郊农村的关系,为学校更好地服务首都新农村建设提供了更宽阔的平台。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史各庄街道北农路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