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教学院直属党支部开展 —“我身边的党史故事”第二讲

作者: 时间:2021-04-13 点击数:

继教学院直属党支部开展 —“我身边的党史故事”第二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时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他强调“要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广大党员要以学习党的历史为重点,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根据继续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开展建党百年系列活动方案要求,每位党员开展一期讲述我身边的党史故事,第二期由于娟同志讲述。

 于娟同志用简洁朴实的语言为党员教师们讲解了发生在自己家乡的党史故事---“八女投江”的英雄事迹。

 1938年10月上旬,东北抗日联军第5军一部,在牡丹江地区乌斯浑河渡口(今属林口县)与日伪军1000余人遭遇。已行至河边准备渡河的妇女团的上述8名成员,为掩护大部队突围,毅然放弃渡河,在指导员冷云率领下,分成3个战斗小组,与日伪军展开激战。她们主动吸引日伪军火力,使部队主力得以迅速摆脱敌人的攻击,但是她们却被敌人围困于河边。在背水战至弹尽的情况下,她们面对日伪军逼降,誓死不屈,毁掉枪支,挽臂涉入乌斯浑河,集体沉江,壮烈殉国。八女投江的壮举,表现了中华民族同敌人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在人民群众中广为传颂。

 八女投江的壮举,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中华民族同敌人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她们身上闪现的是崇高的民族气节和共产党人视死如归的革命斗争精神。

 支部党员学习后,纷纷表示要时刻牢记英烈们不畏生死的革命斗争精神,继承和发扬民族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风雨无阻,坚毅前行,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史各庄街道北农路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