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农学院为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开展“植物育种”系列课程

作者: 时间:2021-06-22 点击数:

北京农学院为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开展“植物育种”系列课程


 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推出的素质教育活动,2021年3月—6月,为提升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教学影响力,激发中学阶段学生对农业专业的兴趣,北京农学院北农耕读教育中心统筹组织本校优秀骨干教师组成教学团队,为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开展了“植物育种”系列课程。

 课程由总论课、理论课、实践课和汇报展示四部分组成。课程具有综合性、开放性、实践性、创新性的特点,且能与生物、物理、化学等进行多学科融合,更加贴合知识的实际应用。重点围绕“植物育种”内容,为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高一学生精心准备了12节生动的劳动实践教育校本课程。

 结合学院特色以及高中阶段学生特点,在培养目标上,注重以丰富的职业体验进行劳动教育,为了提升高中生对农业相关课程的兴趣,教师团队专门设计了具有我校特色并可以进入校园课桌的系列实践课程,课程以“解密不为人知的生物育种技术”作为主题,开展丰富的劳动实践课程以及科学研究课程,包括家庭水培蔬菜种植,食用菌探究、制种与制肥、火龙果制种实操,植物扦插和分株繁殖,嫁接实操等精彩课程。使学生深入了解植物是如何繁殖生长的,将知识、技能、理念等劳动教育各要素都融合在课程中。

 教师团队通过小组合作、案例设计、答辩等多种方式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课程中采用个人与小组相结合的方式完成课题设置内容,结合生物育种技术、科学研究等方式,带领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强化使命担当,增强社会责任感。教师运用丰富的专业知识开展教学,创造可以在北师大课桌上实现的动手实践环节。寓教于乐,目标达成度高,学习效果好,得到了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教师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学生通过为期12次的植物育种课程,更加深入的了解农业生产和农业知识,掌握了一定的农业生产生活技能,培养了热爱劳动的品质,增强了团队合作意识。并通过劳动实践认清劳动的本质、更加理解劳动的内涵,增强了社会的责任感。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创建于1917年,是北京市首批示范高中校,是国家教育部和北师大进行中学教育改革的实验基地。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史各庄街道北农路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