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中学知春分校来我校开展劳动实践教育

作者: 时间:2021-09-22 点击数:

中关村中学知春分校来我校开展劳动实践教育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涉农高校耕读教育工作方案》,2021年9月17日,北京农学院北农耕读教育中心迎来了中关村中学知春分校高一、高二年级共计340余名师生开展农业劳动实践课程。

 本次课程旨在传承弘扬中医药和农耕文化,围绕“从神农尝百草到现代中医农业”主题课程安排,使学生在实践中获得知识,感受科学魅力的同时,引领学生们走进神奇的中草药世界,通过探究中草药这一传统的文化宝库,初步认识、了解到其所蕴含的浓厚文化底蕴,感受传统中医药文化的魅力。结合中草药类植物栽种和农耕体验活动,北农耕读教育中心为中关村知春分校的同学们安排了药用植物石竹栽培、中草药纯露提取、萝卜采收整地实践、菌类探究、植物无性繁殖技术、果皮肥化处理、无土栽培之纸上种菜课程。

 课程安排精心,在实践活动中,让学生通过“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来形成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在课程中,激发学生关注生活、生态,感受传统文化,了解中草药基本知识,培养学生“劳动+科学”的兴趣,让学生在劳动体验中涵养德行、升华人格,充分发挥其价值导向和综合育人功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村是我国文明的发源地,耕读文明是我们的软实力”。耕读教育践行“亦耕亦读”,是农林院校加强劳动教育的重要载体,也是弘扬我国耕读传家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抓手,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等综合性育人功能。

 北京农学院北农耕读教育中心一直致力于发扬农耕文化,将农业劳动教育实践与农耕文化传承相结合,不仅深刻把握耕读教育基本内涵,采用亦耕亦读的教育方式的同时,将情怀使命、价值追求、生命与人文艺术教育等融入我校特色农耕教育中,更构建了特色耕读教育课程教材体系,不仅出版了《学农耕读科普实践教程》,并录制了《北农耕读带你学-劳动教育》15讲,将现代农业技术、“物联网+农业”等特色课程融入农耕实践中使学生们了解更多的智慧农业、现代农业和设施农业的应用,并将“五谷文化承精髓,节约光荣耻浪费”“二十四节气与农耕文明”“回归农耕文化”等讲座,使学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不仅如此,北农耕读教育中心将非遗文化等纳入校园文化建设和美育实践中,例如玲珑枕的制作、舞台京剧脸谱、京绣等,让学生在校园文化环境中感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史各庄街道北农路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