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农村干部培训学院举办“2023年拉萨市尼木县村(居)主任和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赴京集中培训班”

作者: 时间:2023-04-25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首都优势,培育乡村振兴人才,引导扶持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农业产业发展,提高农民收入,受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尼木县委组织部委托,我校农村干部培训学院成功举办“2023年拉萨市尼木县村(居)主任和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赴京集中培训班”。


拉萨市尼木县委组织部通过层层选拔,选派了30名村(居)主任和20名致富带头人到北京农学院“求经问道”,学习首都乡村振兴方面的先进做法和经验。

本次培训自2023年4月10日开始至25日结束,总计半个月的时间。虽然半个月连续学习马不停蹄,但全体藏族学员保持了积极饱满的学习热情,几乎每次主题课程大家都是提前半个小时全部到齐,专家往往也是提前到场开讲,外出到基地考察时,学员对现场讲解也往往兴致勃勃,大家对课程学习和参观考察都极尽热情,似乎要抢收分分秒秒的学习收获。

为做好本次培训工作,农村干部培训学院先期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和准备工作,和尼木县委组织部反复沟通课程设计和考察点的选择安排,力求培训科学实用,让广大学员能够学到真本领,生发新思路,找到新举措,带动当地乡镇集体经济发展,发展区域特色产业,为尼木县的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

本次培训既注重产业应用理论的学习,又紧密结合藏区学员生活生产实际。课程精简实用,内容包括政策解读、乡村治理、种养殖技术、产业发展、法律实务、休闲农业、农产品营销和品牌建设等,选聘农业农村部、中国农科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市农业局、北京农学院的高水平专家亲临授课,针对西藏学员特点,引用大量的经典案例,力求课程生动具体,利于学员理解消化。

现场教学方面,半个月的时间,京内行程2000多公里,对延庆、怀柔、顺义、大兴、昌平、密云、丰台等地的十几个在产业发展方面比较有代表性的村庄和基地进行了考察,包括设施农业、特色种养殖、品牌营销、休闲农业、集体经济运作、三产融合等内容,让学员大开眼界。同时,应对需求,在现场由专家指导,切身体验相关操作技术。


科学的课程体系,实用的现场教学,精细顺畅的组织管理,让大家学习高效,收获丰富。尼木县聂玉村党支部书记桑杰旦增在学员论坛发言中说:“来北京农学院参加培训,机会宝贵,令人难忘。老师们非常关心大家,食宿安排很好,课程丰富,有很多的案例,获得了正向激励,以小组为单位组织了很多活动,感触很深,大家互动交流,取长补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通过培训,自己对待工作中的问题有了更长远的眼光,有了更多的创新意识,回去后要挖掘潜力,发挥带头作用。


结业仪式上,尼木县委党校副校长芮玉桢高度评价本次的培训组织工作。她说,本次培训在课程设置方面紧密结合当地产业发展实际,切中学员需求,并且培训不拘泥于课堂讲授,安排大量的实地考察让学员亲历亲闻,了解首都农业产业发展的特色典型。通过学习,大家不仅开阔了眼界,增强了创新意识,提高了素质,而且传承了红色基因,对于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发挥村主任和致富带头人的积极作用,挖掘尼木县的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提升当地农民收入具有重要意义。

鉴于良好的培训效果,拉萨市尼木县将再次组织乡村振兴干部培训班到我校学习交流,我们期待农村干部管理学院发挥北农特色的培训优势,集结各方资源,为西藏地区的乡村人才振兴做出更大贡献!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史各庄街道北农路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