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0年河南省南阳市种植业基层农技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

作者: 时间:2020-12-14 点击数:

我校举办“2020年河南省南阳市种植业基层农技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

2020年12月1日--12日,“2020 年河南省南阳市种植业基层农技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我校成功举办,来自河南省南阳市实施 2020年河南省基层农业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的县(市区)基层农技人员及农业农村局属有关单位农技人员260余人分两期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班是由河南省南阳市农业农村局主办,我校农村干部培训学院承办,是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激发基层农技人员服务活力;全面提升农业技术服务骨干指导服务供给能力;全面提高专业素质、技能水平和服务基层能力的目标,根据《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河南省2020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南阳市2020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实施方案》要求,以及京豫合作、京宛合作等要求而举办。

12月2日上午和12月8日上午,两期培训班分别进行了简短的开班仪式。河南省南阳市农业农村局科教科王志刚科长和我校农村干部培训学院培训部赵淼主任分别从为什么要举办培训、学员怎样做好培训及培训纪律和培训要求等方面做了开班动员。

河南省南阳市素有“中原粮仓”之美誉,是我国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基地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工程河南核心区域。而当前,河南省南阳市农业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坚期,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科技,实施质量兴农战略,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提升南阳市种植业基层农技人员素质能力刻不容缓。

培训班针对学员需求设置课程,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农村发展学院等单位的专家教授分别从农业科技助力质量兴农、国家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新媒体环境下的产品营销模式、数字农业、区块链在农业的应用等多个不同方面进行了专题辅导,进一步拓宽和丰富了种植业基层农技人员知识储备。

现地教学更具有视觉直观性和思想冲击力。培训班优化现地教学培训课程,更多呈现北京市农业先进的理念、科技的助力和示范的带动:农业文明、同行参照、科技助力、产业融合、美丽乡村建设等,进一步开阔南阳市种植业基层农技人员的视野,提升综合素质。

中国农业博物馆现地教学。种植业基层农技人员再次重温学习我国农业的古往今来,悠长绵延的农业历史和灿烂辉煌的农业文明,知农、爱农、敬农。

京郊种植业技术推广站示范基地现地教学。参观学习农业部土壤长期定位监测站、北京土壤样品保存库、北京市药用植物重点物种保存圃日光温室蔬菜东西向栽培实验室等,京宛两地种植业技术推广人员深入交流。

北京农业观赏鱼创新团队实验基地现地教学。北京农业创新团队以“科技示范、技术引领、优质服务、生态安全”为核心,充分发挥团队的创新作用,引领企业、试验站、农户等发展。科技助力质量兴农,促进农民增收,带动农民致富。

北京中草药制作体验现地教学。河南省南阳市是医圣张仲景的故里,山茱萸、辛夷、唐半夏、桐桔梗等中药材种植规模大,产业特色明显,经济发展快。如何使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在学习探索。

顺义区最美乡村现地教学。体验学习该村紧抓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加强村庄环境整治,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培育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已形成串联休闲农业产业带,有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南阳市种植业基层农技人员不仅仅是农业的行家里手,更是乡村振兴的参与者、推动者和领头人。

 

学员们一致表示,本次培训,既拓宽和丰富了知识储备,又开阔了视野,提升了能力。强化农业科技支撑,遵守农业发展规律和时代要求,抓住机遇,科技创新,全面推进质量变革,为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现代化贡献力量。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史各庄街道北农路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