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二届全国农科学子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04-21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等文件要求,对标卓越农林教育改革2.0,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一懂两爱三有”青年队伍,切实激发学生在农业农村领域的创新创业热情,展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搭建全国涉农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社会资源对接平台,培养“乡村全面振兴”的生力军,拟定于2019年4月至8月举办第二届全国农科学子创新创业大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汇智聚力乡村振兴 创新驱动三农发展

二、组织机构

本届大赛由中国作物学会、全国农学院协同发展联盟联合主办。

全国总决赛由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联合承办。

大赛设立组委会,负责大赛的组织领导。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中国作物学会作物学人才培养与教育专业委员会,全面负责大赛的组织实施工作。

大赛设立评审委员会,由组委会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企业家、风投机构负责人、创业导师等组成,负责项目的入围甄选、参赛项目的评审和指导工作。

各片区可根据实际成立相应的机构,开展本地初赛和复赛的组织实施、项目评审和推荐等工作,具体设置如下:

东北片区组委会组长单位:东北农业大学;

华北片区组委会组长单位:河北农业大学;

华东片区组委会组长单位:南京农业大学;

西北片区组委会组长单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华中片区组委会组长单位:华中农业大学;

华南片区组委会组长单位:华南农业大学;

西南片区组委会组长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三、大赛目的与任务

大赛促育人,探索“三全育人”创新创业育人新路径。把大赛作为推进创新创业育人实效的重要抓手,引导各高校围绕立德树人开展教学方法、教师能力、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管理制度等方面的系统创新,全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推动三全育人在全国农业院校生根发芽。

以大赛促交流,搭建学校、企业、教师、学生、新农人“五位一体”的交流平台切实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紧密结合,服务我国现代农业发展,助力精准扶贫,聚力乡村振兴。

以大赛促服务,引导各高校主动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工程。鼓励广大农科学子情系三农、扎根三农,引导广大农科学子在创新创业中了解国情民情,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努力成长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一懂两爱三有”人才。

大赛总体安排

赛道一:“未来农业”奇思妙想创意赛道

(一)参赛项目主题:

提高农业效率、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二)参赛项目条件:

1.参赛项目可围绕上述3个主题中任选其一撰写方案,作品可为创新性的产品、技术或商业模式,应体现创新能力和成长潜力,或突出“奇思妙想”特点;

2.方案主要从创意、思路、技术路线以及支撑需求等层面展开论述

3.凡参赛作品即视为授权组委会拥有该作品之使用权,组委会在用于科普公益宣传时不予计酬,而用以公开正式的获取收益目的时,著作权人享有署名权并获得相应报酬。

赛道二:现代作物科学创新发展赛道

(一)参赛项目类型:

申报参赛的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两大类

(二)参赛项目条件:

1.学生个人或团队自主开展,围绕农业创新发展学术类参赛作品突出科学性先进性;发明类参赛作品从实际出发,侧重解决我国三农事业具体问题突出先进性和现实意义。两类作品第一作者需为学生,学术类需为本科生作品。

2.申报参赛的作品必须是2019年7月1日前两年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上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奖励成果等不在申报范围之内;

3.参赛作品可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是承担了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相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

赛道三:“中国农业2025”乡村振兴创业赛道

(一)参赛项目主题:

结合“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战略,整合社会资源各自对接的县、乡、村镇和农户,从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电商兴农、教育兴农等多个方面开展,项目需能够提升农村生产效率,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建设,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具有可持续性和创新性。

(二)参赛项目类型:

公益类:参赛项目以社会价值为导向,在公益服务领域具有较好的创意、产品或服务模式的创业计划和实践。

商业类:参赛项目以商业手段解决农业农村和城乡社区发展的痛点问题,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融合

(三)参赛项目条件:

1. 参赛项目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向:

1)现代农业,包括智能设施、先进制造、自动化、节能环保、新材料等

2)智慧农业,包括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工具软件、社交网络、媒体门户、企业服务电子商务等;

3)农业文化创意服务,包括广播影视、文化艺术、旅游休闲等

2. 参赛项目以团队形式,鼓励跨学科、跨专业组队,但项目负责人需为全国农学院协同发展联盟学院的学生。项目应为学生为主的创业项目,不能以教师或其他人员的创业项目进行参赛。

3. 参赛项目符合国家法律法规,无经济纠纷等责任问题。

赛道四:作物学基础知识竞赛

(一)参赛形式:

此竞赛单元为个人竞赛项目,主要考察作物学基础知识。

(二)竞赛内容:

主要包括植物学、植物生理学、土壤肥料学、遗传学、生物统计学、作物栽培学、作物育种学、耕作学、种子学等作物学专业的学科基础课和核心专业课。

赛道五:大学生农业微课程竞赛

(一)参赛项目范围:

主要围绕包括农业知识、种养技术的宣传与应用科普。

(二)参赛项目条件:

1.项目可针对农民、农业工作者、中小学生、城镇居民等群体,制作科普教案、科普视频参与大赛作品应考虑受众群体的接受程度;

2.科普教案应包括思路、内容大纲以及具体内容,单节课程内容PPT不少于20页;科普视频成片分辨率不低于720P,大小不超过500M,单片时长控制在5-15分钟以内,务必嵌入完整中文字幕,课程内容完整,语言表达清晰;

3.参赛作品须需为本人原创,不得抄袭他人作品,侵害他人版权。若发现侵犯他人著作权,或有任何不良信息内容,一律取消参赛资格;

4.凡参赛作品即视为授权组委会拥有该作品之使用权,组委会在用于科普公益宣传时不予计酬,而用以公开正式的获取收益目的时,著作权人享有署名权和获得相应报酬。

五、参赛团队要求

1.参赛申报人须为中国作物学会作物学人才培养与教育专业委员会会员单位在校本科生、研究生,专业、年级不限(不含在职生)

2.可以个人或团队形式通过投递作品方式进行参赛,如为团队形式,要求总人数不超过5人,其中研究生不超过2人;如跨院校组队,则以队长所在院校为准。

六、参赛项目要求

1.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2.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需提交营业执照及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相关复印件、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等。参赛项目可提供当前财务数据、已获投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

3.各片区组委会,各有关学校负责审核参赛对象资格。

七、比赛赛制

大赛采用校级初赛、片区(省级)复赛、全国总决赛三级赛制。校级初赛由各院校负责组织,片区(省级)复赛由各片区组委会负责组织,全国总决赛由各片区按照大赛组委会确定的配额择优遴选推荐项目。大赛组委会将综合考虑各片区报名团队数、参赛院校数和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情况等因素分配全国总决赛名额。

八、赛程安排

1.参赛报名4-5月参赛团队通过大赛组委会提供的报名方式进行报名。

2.初赛复赛5-7月初赛复赛的比赛环节、评审方式等由各院校、各片区组委会自行决定。各片区需7月21日前完成片区复赛,遴选参加全国总决赛的推荐项目

3.全国总决赛:大赛专家委员会对各片区推荐的项目进行审核,并在8月全国总决赛现场比赛期间进行展示交流。

九、项目推荐

1.作物学知识竞赛本年度不设全国决赛,各片区在大赛组委会指导下,根据执行方案自行组织,各片区奖项设定另行发布,具体执行方案另行发布。

2.大学生农业微课程竞赛不设各校初赛、片区复赛,将由大赛组委会与指定合作企业根据“线下函评+线上评选”成绩直接评选,具体执行方案另行发布。

3.创意、创新、创业三个赛道优秀项目入围全国决赛总数如下(各片区推荐名额另行发布):

“未来农业”奇思妙想创意赛道15个;

“现代农业”科技发明创新赛道20个;

“中国农业2025”乡村振兴创业赛道15个。

4.每所学校入围单一赛道全国决赛的团队总数不超过2个。

十、报名事宜

请个人或团队2019全国农科学子创新创业大赛汇总表(附件1)及大赛项目申报书(附件2),于5月317:00前发送至邮箱:buacxcy@126.com邮件主题及压缩文件命名为负责人姓名+农科创新创业。

咨询电话:80796237张老师,80794207孙老师

欢迎广大同学积极申报。

创新创业学院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2019年4月21日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史各庄街道北农路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