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校团委:关于组织开展北京农学院第九届“农林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04-01 点击数:

关于组织开展北京农学院第九届“农林杯”

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

为了进一步加强大学生素质教育,探索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思想教育功能,大力营造“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良好氛围,继续引导和激励我校学生实事求是、刻苦钻研、勇于创新,造就大批具有创意思维、创造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为优化北京发展环境和首都现代化建设做出积极贡献;同时为了迎接第十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团委决定在20193-20194月举办北京农学院第九届“农林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现将各项工作通知如下:

一、参赛作品类别及要求

1.凡在2019年5月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均不含在职研究生)都可申报作品参赛。

2.申报参赛的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大类。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限本科生。科技发明制作类分成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

3.参赛的哲学社会科学类作品(含调查报告、学术论文)限定在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六个学科。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作品中可包含被采用的为党政领导部门、企事业单位所做的各类发展规划、改革方案和咨询报告,同时附上原件及采用单位使用证明的复印件和有关鉴定材料。

4.申报参赛的作品必须是2017年7月1日至2019年7月1日期间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上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奖励成果等不在申报范围之内。

5.参赛作品可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两人;凡作者超过三人的项目或者不超过三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集体作者必须全部为学生。凡有合作者的个人作品或集体作品,均按学历最高的作者划分至本科生、硕士研究生类作品进行评审。

6.参赛作品涉及下列内容时,必须由申报单位提供有关单位的证明材料,否则不予评审:

动植物新品种的发现或培育,须有省级以上农科部门或研究院所开具证明;

对国家保护动植物的研究,须有省级以上林业部门开具证明(证明该项研究的过程中未产生对所研究的动植物繁衍、生长不利的影响);

新药物的研究,须有卫生部门授权机构的鉴定证明;

医疗卫生研究须通过专家鉴定,并最好附上在公开发行的专业性杂志上发表过的文章;

涉及燃器用具等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关用具的研究,须有国家相应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认定证明。

7.参加校级比赛的作品必须有指导老师作为推荐人,进入市赛以上的作品必须由两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指导教师(或教研组)推荐,经推荐者所在单位确认。

8.参赛作品应突出科学性、先进性和现实意义。从实际出发,侧重解决社会生产生活中的具体问题。

9.作品申报书中B1表(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中的作品分类栏须由作者按作品的学术方向或所涉及的主要学科领域据实填写;B3表(科技发明制作)中的作品分类栏须由作者按作品的发明点和创新点所在类别据实填写。此栏若填写有误,将影响作品的最终成绩。作品申报书中的B3表(科技发明制作)相关内容需填写完整,并在网络提交时上传研究报告、图表、曲线、试验数据、原理结构图、外观图或照片,也可附鉴定证书和应用证书电子版。

10.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作品,论文类每篇在8000字以内,调查报告类每篇在15000字以内。作品字数超过限额50%的将直接淘汰。

11.鼓励跨学院、跨专业、跨年级、跨学科组合,鼓励研究生与本科生组合科研团队。如跨学院组队,只需以第一作者(团队负责人)所在院部提交即可,无需重复提交。

12.参赛作品需符合“农林杯”申报作品要求,接受校团委审查,一旦发现抄袭等不符合申报要求的作品,将取消申报者参赛资格及其它相应处理。

二、时间安排

1、竞赛报名(328——420日),请各院部组织学生下载申报书(附件1)、报名表(附件2),按要求填写完整。由各院团委自行组织专家对该院部收集的作品进行严格的预审(格式要求见附件3),学院报送作品不超过5件。于420日中午12点前,以院部为单位将预审通过的申报书、报名表、作品和汇总表(附件4)纸质版提交至生物217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20178802>站内邮箱。文件命名格式:申报书为所在院部-作品名称-报名表.doc报名表为所在院部-作品名称-报名表.doc;作品为院部-作品名称.doc;汇总表为院部汇总表.xls

2、作品评审(4月21——430日),由校团委组织专家对院部上报的作品进行初评,决定获奖作品的数量,并择优推荐参加第十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三、农林杯奖项设置

1、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获奖比例根据参赛队总数和作品整体水平最终确定。

2、优秀作品将由校团委推荐参加2019年市级和国家级“挑战杯”竞赛。

3、参赛选手根据《北京农学院学生学科竞赛活动管理意见的通知》(北农校发[2018]16号)给予奖励。

4、违规作品,取消其所获全部奖项。

四、情况说明:因第十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官方通知暂未下发,本通知要求参照上届比赛要求制定农林杯”竞赛的解释权在校团委。

  联系人:谷薇    80794401

共青团北京农学院委员会

2019年3月28日


附件: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史各庄街道北农路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