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八届“萌番姬杯”国际大学生农业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05-25 点击数:

关于举办第八届“萌番姬杯”国际大学生农业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根据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按照《国务院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等文件要求,全面助力农村科技创新创业,第八届“萌番姬杯”国际大学生农业创新创业大赛即将开赛。

 报名时间2021年5月25日—6月25日

 参赛团队扫码关注公众号“萌番姬”,点击导航栏“线上报名”,在线填写并提交报名表。

 一、大赛概况

 “萌番姬杯”国际大学生农业创新创业大赛于2014年由北京医食同源科技有限公司发起,赛事旨在针对农业领域的创新创业项目,提升高等院校师生的创新意识、创业能力,整合企业、高校相关资源,结合政府政策支持,加快农村产业升级,打造人才、科技、资本、文化的交流平台。

 大赛迄今已成功举办七届,累计吸引了60多所国内外高等院校,数十万大学生的积极参与,中央电视台、新华网、人民网等数百家媒体给予了深入报道,社会反响强烈。

 大赛依托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为创业孵化设立了国家级的创客空间、中试基地和创客工厂,设立了创业基金,全方位地保证大赛优秀项目的后续发展,积极推进从创新到创业的跨越,已有数项产品获得投资,并实现商品化进入市场。

 二、大赛主题

 激发双创活力助力乡村振兴

 三、参赛对象要求

 1.普通高等院校(含高等职业院校)在校生均可报名参赛,专业、年级不限。

 2.要求以团队形式申报参赛项目,允许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交叉组队,跨专业组队,跨院校组队,团队总人数不超过8人(含指导老师),每队申报项目不超过2个(考虑到参赛团队精力及项目呈现质量,若申报的2个项目均入围总决赛,只能保留其中1个参加总决赛),同一指导老师指导项目数量不超过3个。

 3.参赛团队(含指导老师)对参赛作品的原创性和真实性负责。

 4.前七届大赛已获奖的项目不得参加本次大赛。

 5.各参赛团队不得使用“挑战杯”、“互联网+”等相关国家级竞赛获奖项目进行申报,不得直接运用导师成果申报,不得剽窃任何不属于本队成员的成果申报。

 四、参赛项目要求

 赛事采用开放式命题的形式,各参赛团队可自主命题,可参考提供命题,但不限于参考内容。

 大赛分为创新组竞赛和创业组竞赛,鼓励参赛项目遵循时代性、市场性和示范性原则,重点选拔农产品加工、食品加工、农机装备及农业设施、农业生态及环保、先进种植养殖及质量控制、海洋农业、休闲农业、旅游农业及现代农业服务体系等多个涉农板块,涉及各类关键技术、方案规划等,优先考虑能够解决农业领域实际突出问题的优秀项目。

 创新组

 创新组竞赛以创新方案的形式进行,结合国家战略热点及农业产业发展,围绕农产品加工等方向进行赛题设计。

 创新组课题分为以下方向:

 1.农产品加工:以农业生产中植物性产品为原料,通过一的技术处理,使其由初级产品转变为制成品,连接农业生产与市场消费。

 2.特殊食品研发:针对孕妇、婴幼儿、老年人等的特殊人群膳食研发;针对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甲状腺疾病等慢性病进行辅助食品研发;针对人体亚健康状况进行的食品研发等。

 3.其他创意食品研发制作。

 创业组

 创业组课题围绕农业行业热点及产业发展,在科技创新、模式创新两个类别中,参赛者可选择类别的某一方向提交项目。

 1.科技成果转化

 与农业产业相结合的科学技术、物联网技术,鼓励具有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有利于农业发展的技术成果项目参与。若使用现有科研成果,所有权须为参赛团队成员或指导老师;若项目正在进行中,需提供科研转化的可行性方案。

 Eg.农业生产废弃资源高效利用、农作物的省工节本节水高产栽培研究、农药污染降解技术、农业机械装备、农产品溯源系统、农业信息处理技术等。

 2.模式创新

 围绕农业各领域进行构思,提出切实有效、兼具创新创业的新模式、新方向。

 Eg.产业发展规划建议、乡村生活服务系统、乡村传统文化挖掘保护、农业品牌创新创意设计、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策划等。

 五、比赛时间及赛事流程

 报名时间:2021年5月25日—6月25日

 初赛时间(暂定):2021年7-8月

 复赛时间(暂定):2021年9-10月

 决赛时间(暂定):2021年11月

 注:以上赛程时间暂定,具体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调整。

 六、奖项及奖金设置

 创新组

 一等奖1个:奖金人民币30,000元

 二等奖1个:奖金人民币20,000元

 三等奖1个:奖金人民币10,000元

 创业组

 一等奖1个:奖金人民币30,000元

 二等奖1个:奖金人民币20,000元

 三等奖1个:奖金人民币10,000元

 注:以上所有奖金均为税前金额。

 设立创业基金100万元,助力具有投资价值的项目。

 七、报名方式

 扫码关注公众号“萌番姬”,点击导航栏“线上报名”,在线填写并提交报名表

8F45

 八、联络方式

 创新创业学院联系电话

 齐老师:69732791

 大赛组委会联系人:王超朝

 电话:18883394435

 电子邮箱:mfjcompetition@163.com

 为更及时准确获悉大赛相关资讯、文件、公告及邮件通知等,请加入钉钉群聊“第八届萌番姬农业双创大赛”(群号:34528079)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史各庄街道北农路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