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增设“跨境电商实战赛道”的报名通知

作者: 时间:2021-12-23 点击数: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以下简称三创赛)是于2009年由教育部委托教育部高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2020年以后转为全国电子商务产教融合创新联盟和西安交通大学主办)的在校大学生学科性竞赛(校赛、省赛、全国总决赛三级赛事)。迄今已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赛区,第十一届参赛队伍达到10万多支(参赛师生总人数为100万左右)。

 为推动跨境电商快速发展,三创赛竞组委携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于2021年12月至2022年7月,合作举办三创赛“跨境电商实战赛道”。实战赛道将面向国内高校的在校大学生和在校留学生,以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心态,创新驱动、创意引领、创业推动,国内的中外大学生与各界一起努力,实现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战赛道参赛对象与注册

 1.凡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的普通高等学校的在校大学生(包含中国大学生与留学生,鼓励中外学生联合组队),每位选手经本校教务处等机构证明都有资格参赛,一个团队3-5人;

 2.国内高校教师既可以作为学生队的指导老师,也可以作为混合队的队长或队员,组成师生混合队(学生人数必须多于教师人数)参赛。一个团队可以有0-2名高校指导老师、0-2名企业指导老师;

 3.三创赛竞组委选择参加以下赛区为首届“跨境电商实战赛道”重点示范区(其余省市自治区为自由报名参赛区):浙江省、广东省、江苏省、湖北省、安徽省、陕西省、湖南省、北京市、上海市、重庆市,及上述赛区的部分学校为试点。

 4.考虑到在第十二届三创赛中首次开展“跨境电商实战赛道”比赛,为鼓励大学生们积极参加本赛道比赛,对三创赛规则中第49条规定:“参赛选手每人每年只能参加一个团队的竞赛,……”作特别扩充为:已报名本届三创赛的团队,都可以再报名参加本次“跨境电商实战赛道”的一个比赛。

 5.实战赛道注册步骤:参加三创赛“跨境电商实战赛道”比赛的团队通过三创赛官网(www.3chuang.net)报名注册,填写基本信息后,做好如下选择

 ①在选择“跨境电商”主题赛下,再选择“跨境电商实战赛道”;

 ②确认“同意必要信息进入‘跨境电商实战赛道’专用比赛网站(www.cbec100.com)”,注册完成,否则不能进入该赛道;

 ③ 2022.01.16-2022.03.01,接受各平台比赛的自学或培训后,在专用比赛网站(www.cbec100.com)上确定所选择的具体平台。

 二、三创赛实战赛道竞赛时间表

 2021.12.20-2022.01.10跨境电商实战赛道宣讲

 2021.12.20-2022.01.15三创赛官网报名注册

 2022.01.16-2022.03.01接受各平台比赛的自学或培训后,在专用比赛网站(www.cbec100.com)上确定所选择的具体平台

 2022.01.16-2022.03.15赛前培训

 2022.03.16-2022.04.15理论赛(线上)

 2022.04.16-2022.06.30实践赛(线上)

 2022.07.01-2022.07.10综合赛(现场)

 三、奖励与扶持

 “跨境电商实战赛道”在理论赛、实践赛、综合赛均设置特等奖(<=5%可空缺)、一等奖(<=10%)、二等奖(<=20%)、三等奖(<=30%),并将酌情设置单项奖若干名。

 “跨境电商实战赛道”参赛团队还将得到eBay、店匠、阿里巴巴国际站、速卖通等公司的各项扶持。(详见各公司的具体指南)

 四、补充说明

 1.三创赛“跨境电商实战赛道”保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2.参赛队伍选择不同跨境电商实战平台后,于正式比赛前,应当与各实战赛的平台企业就比赛过程中涉及的经济等问题签署合同,各合作平台应提前提交合同模板给三创赛竞组委进行法务确认;

 3.参赛队伍与各实战赛合作平台的各项操作均应合法、合规且不违背公序良俗;

 4.跨境电商实战赛道各合作平台应确保大赛中学生账号和个人信息在中国境内服务器存储,且不用于大赛以外的其他任何商业用途。

 五、北京农学院“三创赛”组委会秘书处联系方式

 请各团队负责人将团队全部成员邀请进入“第十二届三创备赛群”微信群,方便及时接收相关通知。

 联系人:齐老师  69732791

               孙老师  69737399

创新创业学院

2021年12月23日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史各庄街道北农路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