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九届“萌番姬杯”国际大学生农业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4-29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乡村振兴战略深度融合,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作用,促进高校学生投身乡村建设,全面助力农村科技创新创业,激发乡村发展活力,第九届“萌番姬杯”国际大学生农业创新创业大赛即将开赛。

报名时间2022年4月28日—5月20日

参赛团队扫码关注公众号“萌番姬”,点击导航栏“线上报名”,在线填写并提交报名表。

一、大赛概况

“萌番姬杯”国际大学生农业创新创业大赛迄今已成功举办八届,赛事旨在针对农业领域的创新创业项目,提升高等院校师生的创新意识、创业能力,整合企业、高校相关资源,结合政府政策支持,加快农村产业升级,打造人才、科技、资本、文化的交流平台。

大赛为参赛项目创业孵化设立了国家级的创客空间、中试基地、创客工厂及创业基金,全方位地保证大赛优秀项目的后续发展,积极推进从创新到创业的跨越,目前已有数百项产品获得投资,并实现商品化进入市场。

二、指导思想

大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农业双创活力,切实推进乡村产业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三、大赛主题

凝心聚力创新创业 科技助推乡村振兴

四、参赛对象要求

1. 普通高等院校(含高等职业院校)在校生及毕业两年以内的应届毕业生均可报名参赛,专业、年级不限;

2. 要求以团队形式申报参赛项目,允许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交叉组队,跨专业组队,跨院校组队,团队总人数不超过8人(含指导老师),每队申报项目不超过2个(考虑到参赛团队精力及项目呈现质量,若申报的2个项目均入围决赛,只能保留其中1个),同一指导老师指导项目数量不超过2个

3. 参赛团队(含指导老师)对参赛作品的原创性和真实性负责,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一经发现,即丧失参赛权利;

4. 前八届大赛已获奖的项目不得参加本次大赛。

五、选题方向

1. 食品研发

(1)功能性食品研发:针对孕妇、婴幼儿、老年人等人群的特殊膳食研发;针对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甲状腺疾病等慢性疾病人群的辅助治疗食品研发;针对人体亚健康状况进行的食品研发等。

(2)创意食品研发:产品设计要求营养全面、品质优良、样式优美、口感风味等能吸引消费者的新式创意食品;在配方、工艺及技术特征等方面有显著创意体现。

(3)地方菜肴产业化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选择适于工业化生产的菜肴品类进行产品开发与技术研发。包括但不限于菜品、调味品的配方、工艺及保鲜贮运技术;中央厨房、餐厨设备等配套装备研发。

(4)酿造工艺及设备研发:微生物选育、制曲、发酵、蒸馏、调配、保鲜、贮运等技术及配套设备的创新研发,酿造废料的综合利用等。

2. 地方特色农产品加工以四川省屏山县特色农产品为研究对象,结合国家战略热点及农业产业发展方向,围绕农产品加工方向进行项目设计。如:富硒产品开发、魔芋精深加工、笋竹类精深加工、特色果蔬精深加工等。

3. 包装材料研发从功能化、环保化、简便化角度进行研发,包括但不限于可降解材料、可食性包装材料、植物纤维性包装材料、新型高阻隔包装材料、高降解性包装材料等。

4. 农业技术研发与推广应用于农业的科研成果和实用技术,如良种繁育、施用肥料、病虫害防治、栽培和养殖技术,农业机械技术和农用航空技术等。

5. 涉农软件开发针对涉农数据进行调查、采集、分析统计而开发的专用业务应用软件。利用网络技术和信息技术充分保证涉农数据的准确性、有效性、实时性,包括但不限于农业生产过程、农业科学技术、农业经营管理、农业市场流通、农业资源环境等类型。

6. 模式创新围绕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建议、乡村生活服务系统、乡村传统文化挖掘保护、农业品牌创新创意设计、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策划等各领域进行构思,提出切实有效、兼具创新创业的新模式、新方向。

六、赛事流程

初赛时间(暂定):2022年6月-7月

复赛时间(暂定):2022年8月-9月

决赛时间(暂定):2022年10月

注:以上赛程时间暂定,具体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调整。

七、奖金及奖项设置

组委会将会为每个获奖项目分别颁发奖杯、证书、奖金, 并在各大媒体平台上进行宣传推介。

八、政策支持

大赛组委会将依托深耕农业领域多年的充沛资源和孵化培育实力,提供产业孵化、人才孵化及金融孵化。

1. 创业资助计划君桐资本设立100万元专项孵化基金,对符合其政策扶持的获奖项目,优先给予扶持。

2. 孵化服务所有参赛项目均可获邀入驻屏山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进行孵化,屏山县委、县政府出台扶持农业科技孵化器创业企业的相关办法,从以下方面予以支持。

(1)园区将为入驻的项目提供创业培训、运营指导、 项目申报、产业孵化、市场拓展、企业诊断等全方位的孵化服务,为有条件的项目提供免费中试放大服务。

(2)项目孵化期间可享受场地租金补贴、社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等政府优惠政策。

(3)对首次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且所创办企业或个体工商户自工商登记注册之日起正常运营1年以上的,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

(4)对于入驻屏山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的创新创业人才进行资格审核评定后可申请入住青年人才公寓并协助解决落户、购房、子女入学问题和就诊绿色通道等福利。

3. 优秀项目推介大赛组委会将举办系列项目推介会,重点向国内外投资机构推介大赛优秀项目,做好跟踪,极力促成。

九、报名方式

扫码关注公众号“萌番姬”,点击导航栏“线上报名”, 在线填写并提交报名表。

十、联络方式

创新创业学院齐老师:69732791

大赛组委会联系人:李恺欣

电话:17645016024

电子邮箱:mfjcompetition@163.com

为更及时准确获悉大赛相关资讯、文件、公告及邮件通知等, 请加入钉钉群聊“第九届萌番姬农业双创大赛”(群号:41553722)

创新创业学院

2022年4月29日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史各庄街道北农路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