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5-20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北京高等教育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22-2024年)》等文件精神,全面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定于2022年4月至7月举办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报名网址:cy.ncss.cn

报名截止建议时间:2022年5月28日

校赛举办时间:2022年5月28日-29日

请有意向报名同学入群!已加入备赛群1群和2群的同学不要重复入群创新创业尔雅课选课同学不需入群!

请入群咨询参赛事宜

现将有关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我敢闯、我会创

二、大赛目标

更中国、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聚焦“五育”融合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激发青年学生创新创造热情,线上线下相融合,打造共建共享、融通中外的国际创新创业盛会,开启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新征程。

三、大赛任务

以赛促教,探索人才培养新途径。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深入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引领各类学校人才培养范式深刻变革,形成新的人才培养质量观和质量标准,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高水平自立自强,激发学生的创造力,激励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

以赛促创,搭建产教融合新平台。把教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推动形成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四、大赛总体安排

(一)主体赛事

主体赛事包括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职教赛道、萌芽赛道和产业命题赛道。

除萌芽赛道外,北京赛区其余赛道采用单位初赛、市级复赛的赛制。初赛由各参赛单位负责组织,遴选出参加市级复赛的项目。市级复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其中通过网审产生晋级一等奖争夺赛的项目,一等奖争夺赛和冠军争夺赛采用现场(或线上)路演的方式进行(另行通知)。

(二)同期活动

1.“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回信重要精神,本届大赛继续在全市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有温度、更深程度上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详见附件)。

2.“北京高校双创师资培训”活动

进一步落实“以赛促教”,把大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举办“北京高校双创师资培训”线上直播讲座,开展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教师能力和管理制度方面的培训研讨,以大赛为契机,推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持续深化。

3.北京高校“互联网+”大赛项目训练营

市赛期间组委会将邀请有关专家围绕大赛相关主题分别对参赛选手进行在线培训,助力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和学生的成长成才。复赛结束后还将组织晋级国赛现场比赛的项目团队进行集训,活动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4.北京“互联网+”大赛系列直播讲座

在市级复赛的准备阶段,组委会将邀请有关专家面向高校师生就创新创业学生培养、团队遴选、项目培育、参赛技巧等专题通过线上系列直播讲座的形式进行指导与经验分享。

五、参赛项目要求

(一)参赛项目能够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各领域现实需求,充分体现高校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制造业、农业、卫生、能源、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数字技术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文化传播等深度融合(各赛道参赛项目类型详见附件)。

(二)参赛项目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实、健康、合法。不得含有任何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其他法律法规的内容。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如有抄袭盗用他人成果、提供虚假材料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违背大赛精神的行为,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资格、所获奖项等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三)参赛项目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报名参赛,根据参赛团队负责人的学籍或学历确定参赛团队所代表的参赛学校,且代表的参赛学校具有唯一性。参赛团队须在报名系统中将项目所涉及的材料按时如实填写提交。已获本大赛往届总决赛各赛道金奖和银奖的项目,不可报名参加本届大赛。

(四)参赛人员(不含产业命题赛道参赛项目成员中的教师)年龄不超过35岁(1987年3月1日及以后出生)。

(五)各有关学校要严格开展参赛项目审查工作,确保参赛项目的合规性和真实性。审查主要包括参赛资格以及项目所涉及的科技成果、知识产权、财务状况、运营、荣誉奖项等方面。

六、比赛赛制

(一)北京赛区比赛主要采用单位初赛和市级复赛的形式(不含萌芽赛道)。单位初赛由各单位负责组织,市级复赛由北京赛区组委会负责组织,各学校按照市赛组委会分配的名额择优遴选推荐项目参加市级复赛。市赛组委会将综合考虑各单位报名团队数、往届获奖情况和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情况等因素分配北京赛区参赛名额。参加“京彩大创”北京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符合激励政策中成果共享条件的项目,直接进入市赛网评环节,不占用各学校的分配名额。

(二)经过网审、一等奖争夺赛和冠军争夺赛,评出赛区冠、亚、季军和一、二、三等奖。根据国赛组委会分配的总决赛名额,择优遴选项目报送。高教主赛道每所高校推荐全国总决赛项目总数不超过5个,“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职教赛道每所院校推荐全国总决赛项目各不超过3个。产业命题赛道每道命题每所院校推荐项目总数不超过3个。萌芽赛道每所学校推荐全国总决赛的项目总数不超过2个。

七、赛程安排

(一)报名参赛(2022年4月—6月)。参赛团队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或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进行报名。

报名截止时间2022年5月28日,请各位同学把握好时间,务必于28日前报名。

(二)单位初赛(2022年5月—6月)。各参赛单位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org.cn)进行报名信息的查看和管理,校级管理员账号与往届相同。初赛时间由各单位自行决定,并在6月14日前完成市级复赛参赛项目资料的上传工作(上传的网络平台及具体要求另行通知),推荐项目应有名次排序,供市级复赛参考。萌芽赛道项目推荐遴选工作另行安排。

(三)市级复赛(2022年6月15日—7月11日)。6月26日前,北京赛区组委会组织专家对推荐进入市级复赛的项目进行网上评审,择优选出主体赛事各赛道晋级市级复赛一等奖争夺赛的项目。

八、评审规则

评审规则将于近期公布,请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查看具体内容。

九、大赛奖项

北京赛区比赛设冠、亚、季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另设优秀组织奖和优秀创新创业导师若干,获得一等奖的项目指导教师(限每项排名前五)为“优秀创新创业导师”。

参赛过程中有疑问或建议可联系创新创业学院办公室,联系人:王老师69732791

附件:北京教委关于举办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创新创业学院

2022年5月20日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史各庄街道北农路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