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化妆品创新大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3-05-05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化妆品学科建设,动员和激励广大高等院校在校学生积极开展化妆品科技创新活动,激发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进一步推动产教融合,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的目的,定于2023年举办“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化妆品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现将赛事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宗旨

聚焦化妆品行业发展趋势,展示在校学生的最新科技创新成果与综合创新能力,促进化妆品相关专业和学科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加快培养化妆品领域的高水平复合型创新人才,推动化妆品行业健康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二、大赛主题

妆点青春时代  创新成就未来

三、大赛组织

指导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轻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国日用化工协会

承办单位:中国日用化工协会化妆品学科建设与创新发展专业委员会、北京工商大学

大赛组委会:大赛组委会设名誉主任委员、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委员若干。大赛设立秘书处,负责大赛的执行、宣传、推广、沟通、协调、推进等日常工作。

协办单位: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理工大学、江南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中国日用化学工业研究院、齐鲁工业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广东药科大学、厦门医学院、洛阳师范学院、天津商业大学

拟邀媒体:人民网、新华网、腾讯网、搜狐网、新浪财经、今日头条、消费日报、中华工商时报、中国工业报、根号C、未来迹、C2CC传媒、青眼化妆品报、sianJournalofBeautyandCosmetology《日用化学工业》、《日用化学品科学》、《消费导刊》

四、赛事安排

(一)组别设置

1.产品创意组

按照引领产业方向、产品创新发展的理念,打破固有思维,提出具有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的创新性创意方案。参赛队需提交产品创意方案报告电子版。评审专家根据报告的设计思路创新性、设计方案可行性、产品实际意义及商业潜力等指标点进行打分。进入决赛环节的参赛队还需准备路演PPT对创意方案进行系统介绍。

2.配方设计组

根据市场洞察或消费者需求,运用现代科学技术,设计配方并制备化妆品样品。参赛队需提交配方设计方案报告电子版及配方产品。评审专家根据配方的新颖性、合理性、安全稳定性、功效性能、使用感观、商业潜力等指标点进行打分,进入决赛环节的参赛队还需准备路演PPT对产品方案进行系统介绍。

3.包装宣传组

根据市场及用户定位研究,围绕大赛主题,将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化妆品包装与相关宣传设计中。参赛类别包括包装设计、广告与海报设计、动画与视频设计、交互设计等。参赛队需提交相关设计作品电子版及设计说明。专家评委根据视觉传达能力、创意新颖度、艺术感染力、文化表达及商业可行性等指标点进行打分,进入决赛环节的参赛队还需准备PPT对设计方案进行系统介绍。

(二)参赛方式

1.参赛者以团队形式报名,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在校学生(包括大专、本科、硕士、博士)均可参赛,尤其鼓励化妆品相关专业的高校(含高职等大专院校)积极组织本校学生参加,可跨专业、跨学历组队。

2.每支参赛队伍由1~2名指导老师和不超过5人的参赛学生组成。指导老师须是参赛队所在高校的正式在编教师,每位指导老师当届指导的参赛队伍数最多不能超过3支,且作为第一指导老师的队伍不超过2支

(三)赛程设置

即日起至2023年5月22日,学生根据各组要求填写报名表(附件1)、撰写方案报告、准备参赛材料,各校组织校级评选;

2023年5月22-6月12日,各校领队向大会组委会提交参赛队伍报名表,每个组别每校不超过5组

2023年9月1-15日,各参赛队根据参加组别要求,提交参赛方案报告及各组别要求的作品,由所在单位领队统一报送至大赛组委会;

2023年9月16-30日,组委会组织专家进行初评,确定进入决赛的参赛团队及作品。

2023年10月,组委会发布决赛通知,组织决赛现场答辩,专家评审团根据各组别提交的参赛资料及展示进行评审。

(四)奖项设置

三组分别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其中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的数量分别为参赛项目数的10%、20%和30%,优秀奖若干名。同时,评选出优秀组织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若干名(根据参与赛事的单位数量确定)。

五、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紧扣化妆品主题,传播正能量。所有参赛者必须是参赛作品的合法拥有者,具有完整知识产权或著作版权,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集体创作作品参赛需征得主创人员的同意。包装宣传组参赛作品所涉及的画面、声音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者,将被取消参赛资格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2.同一参赛作品,只能选择投一个组别;同一作品在不同组别里获奖,将取消全部获奖资格。大赛不接受其它赛事获奖作品。

3.其他具体要求详见方案报告模板(附件2)。

4.文件夹以“组别+作品名称+作者姓名”方式命名,截止到5月22日24点前,将报名表及方案报告发送至邮箱:buacxcy@163.com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孙老师、齐老师

联系电话:69737399,69732791

创新创业学院

2023年5月5日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史各庄街道北农路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