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第十届“萌番姬杯”国际大学生农业创新创业大赛报名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3-05-26 点击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树立大食物观,发展设施农业,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

乡村振兴、农业强国需要突破科技和人才的瓶颈,要让更多的青年人才能够为农业科技创新发挥更好的作用。通过学农爱农的青年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激发农业双创活力,推进乡村产业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第十届“萌番姬杯”国际大学生农业创新创业大赛即将开赛。

报名时间:(初赛材料提交时间):2023年5月25日—6月30日

报名方式:2023年5月25日开放报名通道,参赛团队进入公众号,在详细阅读第十届萌番姬杯国际大学生农业创新创业大赛参赛协议且同意亦保证遵守协议所约定之事项后,点击导航栏“线上报名”,在线填写并提交报名表。

一、选题方向

1.农产品加工方向

(1)针对农产品精深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加工等领域的创新研发,植物性、动物性原料均可;

(2)新资源食品研发:以大食物观为引领,研发新资源食品,产品设计要求营养全面、品质优良、样式优美、口感风味独特,在配方、工艺及技术特征等方面有显著创意。

(3)功能性食品研发:针对孕妇、婴幼儿、老年人等人群的特殊膳食研发;针对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甲状腺疾病等慢性疾病人群的辅助治疗食品研发;针对人体亚健康状况进行的食品研发等。

(4)地方菜肴产业化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选择适于工业化的菜肴品类进行产品开发与技术研发。包括但不限于菜品、调味品的配方、工艺及保鲜贮运技术;中央厨房、餐厨设备等配套装备研发。

2.种养殖方向

(1)种质资源

针对非主粮农作物、畜禽类的种质资源保护、育种创新、测试评价、良种繁育、推广等。

(2)种养殖技术

应用于农业的科研成果和实用技术,如施用肥料、病虫害防治、栽培技术,农业机械技术和农用航空技术等。

3.数字农业

围绕智慧农业需求,突破数字化设计、自动导航等技术,加快建设智慧农业数据平台,提升智能农机、智慧农业数据收集处理能力。包括但不限于农业生产过程、农业科学技术、农业经营管理、农业市场流通、农业资源环境等方向的数字云,数字农业系统解决方案等。

二、参赛对象

1.普通高等院校(含高等职业院校)在校生及毕业两年以内的应届毕业生均可报名参赛,专业、年级不限;

2.要求以团队形式申报参赛项目,允许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交叉组队,跨专业组队,跨院校组队,团队总人数不超过8人(含指导老师),每队申报项目不超过2个(考虑到参赛团队精力及项目呈现质量,若申报的2个项目均入围决赛,只能保留其中1个),同一指导老师指导项目数量不超过2个

3.参赛团队(含指导老师)对参赛作品的原创性和真实性负责,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一经发现,即丧失参赛权利;

4.前九届大赛已获奖的项目不得参加本次大赛

三、赛事流程

初赛时间(暂定):2023年7月

复赛时间(暂定):2023年8月-9月

决赛时间(暂定):2023年10月

注:以上赛程时间暂定,各赛程作品提交内容及要求将持续发布。

四、奖项设置

注:以上奖金均为税前金额

五、孵化加速

1.创业资助

所有进入决赛的项目,均有机会获得大赛设立的专项孵化基金资助。对符合其政策扶持的获奖项目,优先给予扶持及小额担保贷款等服务。

2.孵化服务

所有参赛项目均可获邀入驻国务院第三批双创示范基地山东四君子集团产业园、重庆农业数智科技产业园、屏山农业科技示范园进行孵化。园区将为入驻的项目提供创业培训、运营指导、项目申报、产业孵化、市场拓展、企业诊断等全方位的孵化服务。

六、报名方式

2023年5月25日开放报名通道,参赛团队进入公众号,在详细阅读第十届萌番姬杯国际大学生农业创新创业大赛参赛协议且同意亦保证遵守协议所约定之事项后,点击导航栏“线上报名”,在线填写并提交报名表。

为更及时准确获悉大赛相关资讯、文件、公告及邮件通知等,请加入钉钉群“第十届萌番姬国际大学生农业创新创业大赛”


创新创业学院

2023年5月26日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史各庄街道北农路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