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农耕读教育中心为国院19级学生开展“传承农耕文化之髓,创新激活非遗之美”劳动教育周活动

作者: 时间:2021-09-10 点击数:

北农耕读教育中心为国院19级学生开展“传承农耕文化之髓,创新激活非遗之美”劳动教育周活动


 为进一步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大学生文化自信,北农耕读教育中心和国际学院联合,为19级学生开设“传承农耕文化之髓,创新激活非遗之美”劳动教育周活动。

 在9月6日-10日的课程中,北农耕读教育中心为国院19级食品科学与工程、农业资源与环境、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共计130余名同学开设了《国医国粹》-灵芝DIY栽培,《中草药认知与应用》-驱蚊香囊制作,《中国古法造纸术的匠心》-古法造纸之花草纸制作,《非遗技艺传承》-京剧舞台脸谱绘制、北京剪纸、拼布艺术玲珑枕制作等4个模块、6门课程。

 在《北京剪纸》的课堂上,请到了区级非遗项目“北京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徐阳大师,曾获得多项国家级剪纸展金奖,两幅作品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被授予中国“十大神剪”称号,并有堪称一绝的自创技法“叠彩剪纸”,曾获2004年中国文联民间艺术最高奖“山花奖”、2008年首届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大展剪纸类最高奖。

 授课中,徐阳大师不仅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学生们介绍了民间剪纸基础知识,还为同学们亲身示范了“北京剪纸”技艺。

 正如徐阳大师讲的,剪纸艺术,是中国生命力最顽强的民间艺术之一,一个“福”字牢固地守护着中国人的家门。

 在《京剧舞台脸谱绘制》的课堂上,为同学们授课的是区“京剧脸谱绘制”代表性传承人盛华先生,作为刘曾复先生的唯一入室弟子,有着8年花脸的专业历练的盛华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京剧文化大课。

 在这一张张鲜活的脸谱背后,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百年晕染。

 “玲珑枕”又称“耳枕”,顾名思义,就是能让耳朵舒适的枕头。在枕头的六面各留一个孔,侧身睡时耳朵刚好可以放在里面不会被挤压,通风透气性好。填充物清凉下火的黑苦荞壳做枕芯,柔软舒适的同时又可以起到保健作用。在《拼布艺术玲珑枕》的课堂上,老师为同学们不仅介绍了“玲珑枕”的由来和保健功效,并手把手的带领学生一针一线拼接缝制玲珑枕。

 除了《非遗技艺传承》课程外,同学们还进行了丰富多彩的《国医国粹》-灵芝DIY栽培,《中草药认知与应用》-驱蚊香囊制作,《中国古法造纸术的匠心》-古法造纸之花草纸制作等课程。

 文化自信不仅是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的根基,更是一个民族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的保障。为即将出国的国际学院19级“准留学生们”进行中国传统农耕文化以及非遗文化传承的相关课程,大力弘扬和宣传文化自信,厚植中国传统文化底蕴,担负起中国文化传播者的重要使命,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

北农耕读教育中心、国际学院

2021年9月10日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史各庄街道北农路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