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2023年北京市东部城市支持西部地区人才培训班”

作者: 时间:2023-11-12 点击数:

10月15日-11月12日,由北京市支援合作办公室主办,北京农学院承办的“2023年北京市东部城市支持西部地区人才培训班”(第一期、第二期、第三期、第四期),在我校成功举办,来自内蒙古、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宁夏、新疆、广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湖北恩施等西部地区的400名学员参加了每期100人8天的培训。北京市支援合作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姚忠阳,我校党委常委、副院长张德强出席开班式。

本次四期培训,聚焦乡村振兴中遇到的产业发展、人才政策、具体实践等问题。主办方和承办方密切配合,共同努力,强化了双循环培训管理体系;教学内容丰富,理论课程、实地考察、案例分析、视频课程、分组讨论,交流研讨等多形式,提高培训课程的专业性、针对性和实用性。

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农林科学院以及我校等的知名专家教授,讲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基层领导干部组织协调能力提升、科技创新与农业领域发展新机遇、建设生态农村发展高效农业、县域金融政策应用、全面发展乡村产业、农产品品牌建设、历史村落遗产保护等课程,并和学员进行了深度交流。

培训班围绕农业科技创新进行了现场教学,科技创新是农业现代化的有力支撑,加强农业科技创新,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实地考察了平谷区农业中关村、京瓦中心及农业示范园、西樊各庄科技小院;考察了翠湖农业创新工厂;

实地考察了北京绿富隆都市生态农业观光园,参观了鲜食玉米产业展示、珍稀水生蔬菜设施优质高产栽培技术、芳香蔬菜种质资源圃、设施蔬菜病虫害生物防治等不同点位。

培训班到现代科技农业产业园-天葡庄园等地进行了现场教学,对葡萄种植及种苗培育、红酒酿造、科技研发、科教培训、生态休闲等,围绕农业全产业链开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人才支撑等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和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培训班到顺义区龙湾屯镇“全国文明村镇”、“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等多个荣誉称号的柳庄户村进行现场教学,实地考察了柳庄户村村容村貌、村史馆、葫芦艺术庄园、 北京欧菲堡国际酒庄、精品民宿、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等不同点位,并和村党支部书记在人居环境整治、村集体经济发展、文化遗产保护、乡村休闲旅游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培训班也实地考察了北京延庆归乡龙源里民宿,并和运营负责人在村集体与农户闲置资源的盘活与利用等方面进行了研讨交流。

培训班实地参观了香山革命纪念馆、双清别墅、八达岭长城等地,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

培训班分组讨论分享西部人才故事会和交流研讨西部乡村振兴需要破解的瓶颈问题。

通过8天培训,400名学员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群情激昂,书写了不少于2000字的心得体会,纷纷表达了本次培训所学、所思、所悟,一致表示以实际行动落实培训成果,在全面推进西部地区乡村振兴中贡献力量。

兵团学员罗杰说,在北京农学院参加了为期一周的乡村振兴人才专题培训,通过专家教授授课、分组研讨、实地参观、视频学习、交流座谈等形式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理论得到提升,理念进一步升华,实践方向更加明晰。

新疆学员希热曼拜克·夏孜拜克说,此次培训组织有序、管理规范、服务细致,课程设置科学,内容层次丰富,针对性、实效性很强,收获满满、受益匪浅。思想和觉悟有了很大提升,达到了夯实理论基础、开拓思维视野、实践见行见效的效果。

内蒙古学员李冰说,通过理论培训和实地参观等,学到了知识,扩宽了视野,开阔了胸襟。我们饱尝了一顿“理论大餐”,接受了一次“精神洗礼”,思想上充上了电,行动上加上了油。

四川省学员邹忠强说,此次培训,切身感受到我们与发达地区在各个领域存在的巨大差距,要认真消化吸收此次学习培训的丰硕成果,结合西部实际,进一步丰富基层社会治理的思路和路径,为乡村振兴积蓄力量。

甘肃省学员贺彩红说,要学好用好培训中学习到的优秀经验,树立甘肃省乡村旅游全新名片,同时积极探索开发乡村旅游民宿这一模式,把农村闲置资源盘活起来,吸引更多游客留步,体验乡村美好生活,更好地实现乡村振兴。

重庆市学员冉柏松说,本次学习培训,犹如久旱之甘露,十分必要、非常及时,思想维度、时间跨度、视觉角度都让我叹为观止、豁然开朗。我将以本次学习为契机,加快成果转化,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在学习中强党性,在实践中建新功,在酉阳县乡村振兴大舞台上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在推进全县农业农村现代化中实现自己的人身价值,为把酉阳打造成为全国乡村振兴新示范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

“2023年北京市东部城市支持西部地区人才培训班”,北京市发挥首都智力支援优势,提升了参培人员综合素质,增强了参培人员责任感、使命感,为支持西部地区人才培养,增强发展后劲,提供了人才支撑,贡献了“北京力量”。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史各庄街道北农路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