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大丰收杯——全国农学院协同发展联盟华北片区农业创新创业大赛(北京农学院分赛区)

作者: 时间:2018-10-16 点击数:

大丰收杯——全国农学院协同发展联盟华北片区农业创新创业大赛(北京农学院分赛区)

实施方案

一、背景

我国农业创新发展正值攻坚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农业基础稳固,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整个大局就有保障,各项工作都会比较主动。”随着社会资源持续不断的涌入农业创新创业领域,接受高等教育的农业院校学生更应发挥主观能动性,投身伟大事业。

本届大丰收杯——全国农学院协同发展联盟华北片区农业创新创业大赛(北京农学院分赛区)旨在培养实干型创业团队,促进产学实践相结合。以大赛为依托提升大学生创业实践素养。

二、 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

北京农学院学生处、教务处、研究生处、团委

(二)承办单位

北京农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三、参赛规则

(一)参赛队伍

1.参赛选手需为北京农学院在校本科生、研究生,专业、年级不限。

2.可以个人或团队形式通过投递作品方式进行参赛,如为团队形式,要求总人数不超过 5 人,其中研究生不超过 2 人;如跨学院组队,则以队长所在学院为准。

(二)主题范围

围绕农业全产业进行思考。包括但不限于农业生产资料、农业生产服务、农产品销售、农业内容创业等。

(三)推荐创业设计项目

1.结合“精准扶贫”与“社会实践”,围绕社会实践所发掘的创业点进行构思。与当地作物、特色农场、农业旅游等市场相结合。

2.结合“科研转化”,与应用性强的创新技术应用相结合。若使用已有科研成果,所有权必须为参赛组内成员或所属指导老师。若项目正在进行中,需保证科研转化的可行性。

3.结合“毕业设计”,推动创业创新模式的建立,提出切实有效、兼具创新的新模式、新方向。

4.结合“文化创业”,创业项目与当地文化融合。如:特色民俗传播;农业+内容、技术服务、农业 IP 创业等。

(四)推荐创业设计类别

1.合作社组织:以农村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通过提供农产品的销售、加工、运输、贮藏、技术等服务来实现成员互助目的的组织。

2.社会企业:透过商业手法运作,赚取利润用以贡献社会。它们所得盈余用于扶助弱势社群、促进社区发展及社会企业本身的投资。

3.互联网创业: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之中,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

4.实业创业:以专业的技术或有利的资源为依托,通过制造产品实现社会价值。

四、赛事安排

赛事流程:各院组织报名——学生提交参赛项目——现场答辩——评选奖项——推荐2 组进入华北片区决赛。

(一)报名:各学院于10 月 18日17:00之前将报名表及商业计划书发到赵桂莹(201520251242)站内,并将纸质版商业计划书交到2号办公楼3031。

(二) 答辩:采取现场答辩形式,答辩时间另行通知,各组将答辩PPT于答辩前一日中午12:00前发到赵桂莹(201520251242)站内,答辩时间在 10-15 分钟左右,通过方案讲解、评委提问等环节。

(三)评分标准:项目创意+市场分析+项目运作+语言表达+时间控制

(报名表及商业计划书封面见附件)

五、作品投稿要求

(一)投稿的商业计划书需包含完整的市场调查、项目介绍、资源需求及未来前景等要素,纸质版商业计划书最后要求必须有指导老师签字。

(二)答辩PPT 页数 20 页以内,大小不超过 15M。

(三)所有提交文件命名规则:院简称+项目负责人姓名+项目名称。

(四)投稿稿件保证原创,如若抄袭,取消参赛资格。

六、奖项设置

一等奖2组:证书+奖品

二等奖3组:证书+奖品

三等奖5组:证书+奖品

备注:如有疑问,请联系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郝娜老师,办公室电话;80726643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史各庄街道北农路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