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发展农耕文明,文化助推乡村振兴”主题活动安排

作者: 时间:2022-01-04 点击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业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及全国新农科建设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由创新创业学院牵头,拟开展“传承发展农耕文明,文化助推乡村振兴”活动周暨2022年农林杯创业大赛—第三届创意梦想秀活动。

 “传承发展农耕文明,文化助推乡村振兴”活动周,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农耕文明,汇聚文化创意资源、挖掘优秀文创项目,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同时,通过开设农耕文化讲座、非遗传承体验活动、创新创业展等为农耕文明传承与创新推广源源不断注入发展活力。

 一、活动主题:传承发展农耕文明,文化助推乡村振兴

 二、活动内容

 1.“传承发展农耕文明,文化助推乡村振兴”活动周。活动周将安排农耕文化专家开展讲座,并开展与农耕文化有关的非遗传承体验活动,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2.“传承发展农耕文明,文化助推乡村振兴”2022年北京农学院农林杯创业大赛暨第三届创意梦想秀(比赛通知见附件)

 3.“传承发展农耕文明,文化助推乡村振兴”创新创业作品展。创新创业作品展将展示农耕文化优秀文创作品、优秀创新创业项目、大学生文创设计大赛获奖作品等(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创新创业学院

2022年1月4日


附件

“传承发展农耕文明,文化助推乡村振兴”2022年农林杯创业大赛暨第三届创意梦想秀通知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业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及全国新农科建设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由创新创业学院牵头,拟开展“传承发展农耕文明,文化助推乡村振兴”2022年农林杯创业大赛暨第三届创意梦想秀。

 一、大赛主题:传承发展农耕文明,文化助推乡村振兴

 二、主办单位:创新创业学院、北京农学院大学科技园、北京农学院科协

 三、赛事简介:

 “传承发展农耕文明,文化助推乡村振兴”2022年北京农学院农林杯创业大赛暨第三届创意梦想秀,旨在传承创新农耕文化,挖掘优秀文创项目,鼓励我校学生以各种形式积极参与创新、创造、创意活动,促进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锻炼和提高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四、参赛对象及参赛方式:

 参赛对象:北京农学院在校学生

 参赛方式:以个人或组队均可

 五、赛道方向及参赛要求:

 1. 农耕文化文创赛道:参赛作品可结合农耕文化与乡村建设、非遗传承、农事节庆、乡村旅游等进行创作。

 初赛的参赛作品以设计图纸或已经制作完成的实物照片进行参赛;决赛和受邀参加创新创业展的参赛作品可提交实物,工艺和材质不限,产品力求兼具美观性、创意性、实用性等(包括但不限于陶瓷、木艺、皮艺、金属、漆艺、玻璃、纤维艺术品,创意首饰、服饰品、益智玩具、办公文具、文房用品、雕塑摆件、装饰挂件、工艺礼品、室内陈设艺术品、手提袋、小型箱包、车载内饰品、冰箱贴等)。

 2. 创新创业赛道:鼓励但不只限于与助力乡村振兴有关的创新创业项目。

 参赛项目需提交商业计划书及路演PPT。

 六、赛程安排:

 2022年1月—2月,项目征集阶段。

 2022年2月—3月,网评阶段。

 2022年3月—5月,决赛阶段,根据决赛成绩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胜奖若干名,颁发获奖证书。

 2022年6月—7月,优秀项目受邀参加“传承发展农耕文明,文化助推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展。

 活动方式: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拟定线上形式开展,决赛为线下开展,视具体情况进行弹性调整,届时通知。

 七、奖励设置:

 大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奖,获奖团队(个人)将获得证书及奖金奖励。

 八、参赛方式:

 1. 即日起至2022年2月20日前,各参赛项目可上传报名材料(邮件主题请标明参加2022年农林杯创业大赛之创意梦想秀)至指定邮箱:buacxcy@126.com

 2. 初赛提交材料要求:

 (1)农耕文化文创赛道:作品的形式可为手绘图(扫描后提交)、电脑设计效果图或实物照片,提交的图片/照片要能体现作品的整体、局部、不同视角、尺寸等效果,每件/套作品提交的图片/照片数量不超过5张。作品应附设计说明,设计说明要求在200-300字之间,要包含设计构思、作品寓意及材料工艺介绍,设计说明单独以word提交,不得出现在设计图片/照片中。

 (2)创新创业赛道:PDF版商业计划书(须包括项目名称、项目负责人及联系方式、项目介绍、产品与服务、团队成员、市场分析、竞争分析、商业模式、创新性等,可自行补充其他内容)、PPT以及其他辅助性材料(如视频等)。

 3. 决赛作品提交另行通知。

 4. 往届双创类竞赛参赛项目内容无实质进展的不再报名。

 5. 请各位感兴趣的同学,扫码加入赛事沟通微信群,后续通知将在群内发布,谢谢配合。

创新创业学院

2022年1月4日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史各庄街道北农路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