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深化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孵化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7-11-21 点击数: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深化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孵化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

京教学〔2017〕8号




各普通高等学校: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市教委印发并实施《北京高校高质量就业创业计划的通知》(京教学〔2015〕1号),提出要积极构建“一街三园”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孵化体系,在此基础上,推动高校加强大学生创业园或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力争形成定位准确、布局合理、功能齐全、市校两级互动互补的创业园孵化体系。为充分发挥高校学科领域及地理位置优势,进一步扩大北京地区高校市级大学生创业园辐射能力,为大学生提供高质量、全方位创业指导与孵化服务,经研究,决定开展进一步深化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孵化体系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部署,本着“优势突出、市校互补、合理布局、资源共享”的原则,分步骤、分层次、分批次,几年内遴选出一批特色鲜明、功能完善、承载力强的校级大学生创业园或孵化基地,将其纳入市级创业园体系,在市教委统一引导和支持下,进一步发挥高校学科领域及地理位置优势,有序推进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创业园高校分园建设,拓展市级创业园孵化体系纵深发展,为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提供便捷高效、内涵丰富、全方位创业指导与孵化服务,促进大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创业。  
   二、申请基本条件
   1.体制机制完善。创业园目标、定位、发展方向明确,特色鲜明;具备科学规范的创业团队进入退出、考核评价、安全卫生等园区管理制度;拥有较强业务水平的专职管理服务团队,统一综合管理和配套服务。
   2.基本条件完备。具有不少于500平米的可自主支配的专门用于大学生创业孵化场地;配套基础设施较完备,环境良好;具备维持创业园正常运转的经费。
   3.服务功能健全。园区建立专业的创业服务机制,能为大学生创业提供较完善的政策咨询、资金扶持、导师指导、法律咨询、人力资源等创业孵化服务。
   4.具备辐射能力。能发挥学科领域内示范引领效应及地域优势,在保障本校大学生创业基本需求的基础上,愿意共享部分园区场地,接纳符合园区定位及发展要求的有入驻需求的其他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创业团队入驻孵化,辐射、服务其他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
  5.工作实效显著。成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育,高校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大学生创新创意交流、创新创业大赛、创业培训等活动丰富;积极发掘和扶持优秀大学生创业团队,日常在孵化基地办公的学生创业团队数量应不少于20支;创业团队成员创业能力明显提升,在孵团队满意度较高。
   三、工作程序
   (一)申请
   1.申报材料:申报高校要如实填写申请表(附件1),结合申请基本条件,撰写申报材料(4000字以内),并准备支撑材料备查。
   2.材料报送:申请表、申报材料(均一式八份,加盖学校公章),支撑材料(一份,参考附件2),纸质材料报送至市教委学生处(西城区前门西大街109号),同时发送申请表、申报材料电子版至sjwxsc@126.com(支撑材料电子版可不发)。
   3.申请截止日期:2017年11月24日下班前。
   (二)遴选
   1.遴选机制。市教委成立由主管委领导及相关处室参加的工作领导小组,聘请高校及社会有关专家组成评审组,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开展遴选工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教委学生处,负责遴选工作的具体事宜。
   2.遴选办法。采取审阅高校申报材料、专家集中评议推选和工作领导小组决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遴选,并确定初选结果。
   (三)结果确定
   初选结果经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后,在北京地区高校范围内进行公示,公示后确定为“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高校分园”,纳入“一街三园多点”市级大学生创业园孵化体系,共享市级园创业孵化资源及获得有关支持。
   四、有关要求
   1.纳入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创业园孵化体系的高校分园将由市教委统一引导,分园具体运营维护。分园在自身特色建设基础上,应完善与市级创业园的联动,做好辐射、服务周边其他高校大学生创业团队孵化工作。市教委将定期组织对分园进行考核,对考核不合格的分园将停止享受扶持政策。
   2.“一街三园多点”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孵化体系建设工作是市教委支持大学生创业的重要举措。市教委将根据“一街三园多点”布局及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实际需求,有步骤、分批次推进高校分园建设工作。各高校要高度重视,积极申报,遵循实事求是、公开透明的原则,严禁弄虚作假。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2017年11月7日

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孵化体系建设高校分园申请表

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孵化体系建设高校分园申请支撑材料清单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史各庄街道北农路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