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教学院联合校产处为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开展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课

作者: 时间:2021-04-29 点击数:

继教学院联合校产处为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开展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课


 为教育引导高校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为贯彻落实1月6日由教务处、校产处联合组织召开的“教学实习工作协调会”精神,北京农学院《劳动教育》课程实施方案(教字﹝2021﹞2号,学生处﹝2021﹞16号)、经济管理学院《劳动教育》课程实施方案和2021年教学大纲任务安排,继续教育学院(北农耕读教育中心)、校办产业处与经济管理学院联合为经管学院2020级学生开展6学时的劳动教育必修课程。

 在教务处指导下,继教学院(北农耕读教育中心)和校产处联合承担落实劳动实践课的教学任务,2020级经济管理学院四个专业共235名学生,在东区示场和东大地开展整地做畦、果树修剪、市场经营体验任务。

 在东大地实践教学基地,同学们通过老师的讲解,了解了整地做畦的农耕文化普及农耕用具的发展历程和使用方法;在田间亲身体验了整地做畦实践环节。同学们挥动铁锹、锄头、镰刀,除草灭茬、翻地施肥,平整土地、培土起垄,挥洒汗水,在明媚的阳光下映衬出青年的健康活力和劳动热情。

 在修剪环节,老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苹果树、梨树、桃树、菊花、石竹等植物的种属、生长习性等基本知识;讲解、演示了果树的修剪方法,什么情况下需要剪去哪些枝条,能够保证果树及果实更好的生长等。学生们亲自体验了剪枝、除草、松土、捉虫等活动。

 在市场经营体验环节,大盛魁农产品市场公司总经理向同学们详细讲述了市场的发展历程、经营模式、日常管理、农产品流通环节等;介绍了食品检测所需器材、药剂,讲解了农残检测、克伦特罗检测、亚硝酸盐检测等农产品检测方法;现场演示了对猪肉的安全检测。学生们参观了农产品市场区域,并体验了农产品安全检测方法。

 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实践活动,不仅掌握了基本的劳动技能,获得了许多生活中的劳动常识,而且拓宽视野,增长知识,同时也切身感受到劳动的辛苦,认识了劳动的价值和意义。

 本学期劳动教育实践课,是经济管理学院、继教学院(北农耕读教育中心)和校产处充分利用三院(处)优势资源首次合作,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基础上,在学校教务处指导下,持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在劳动实践的过程中弘扬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良好风尚。通过开展此次劳动教育,切实发挥劳动育人功能,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树立劳动观念、增长劳动知识、提升劳动技能、参与劳动实践,实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史各庄街道北农路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