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农耕读教育中心助力多所中小学开展春耕节

作者: 时间:2023-04-28 点击数:

天地启春色,万物共“耕”新。为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转化为工作实效,推进“质量提升年”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五育并举,使中小学生深入了解传统农耕文化,深度体验中国劳动人民勤劳勇敢的传统美德,提高学生劳动技能和实践能力,培养学生艰苦奋斗的品质,随着谷雨时节的到来,北京多所中小学纷纷开启春耕活动。4月13日、17日、21日,北农耕读教育中心助力首都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海淀区)、天通苑小学(昌平区)、马坡第二小学(顺义区)春耕节开幕。北农耕读教育中心副院长孙曦、教师王树涛、陈学珍等老师参加学校春耕节启动仪式。

在春耕节启动仪式上,同学们通过“诗词歌赋”展示了对中国传统农耕文化的理解,通过多种表演形式展现了一幅幅春意正浓的春耕备耕画卷。在北农耕读教育中心教师对春耕的讲解和带领指导下,翻地、施肥、播种、浇水,师生一起将汗水和快乐播撒在了希望的土地上,美好的校园中。

北京农学院作为北京市“三农一工”教育基地、北京市(昌平区)社会大课堂资源单位、海淀区劳动教育基地,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为全市大中小学开展耕读劳动教育,强调劳动教育即劳动的实践,秉承劳动观教育即教育的理念,将“内容”“形式”“内涵”有机结合,将耕读文化融入劳动教育实践中,引导学生爱劳动、会劳动、懂劳动,不仅积极探索了大中小学劳动教育一体化的协同创新机制,构建实施了“23456”课程体系,丰富完善了“农业与生产”“农业与科技”“农业与生活”“农业与创意”“农业与文化”五大模块课程群。北农耕读教育中心通过积极为大中小学开展耕读劳动教育,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劳动和劳动教育的重要论述,引导学生牢固确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劳动价值观,激发和培养青少年学生对农业的兴趣和爱好,从土地和自然中汲取成长力量。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史各庄街道北农路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