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第十七届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 2021年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

作者: 时间:2021-12-08 点击数:


 一、指导思想

 2021年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也是全国法制宣传日。11月29日至12月5日是全国第四个宪法宣传周,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八五”普法规划要求,积极推进平安校园,法治校园建设步伐,大力开展高校青年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提升高校群体的遵法守法和依法维护自身权益意识,推动全校学生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现就开展2021年北京农学院宪法活动日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二、活动主题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三、活动时间

 11月29日至12月中旬

 四、实施范围

 全校

 五、主办单位

 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安全稳定工作部

 六、承办单位

 北京农学院文法与城乡发展学院

 七、活动内容

 1、线上法律讲座

 高校内刑事犯罪的发生与防范——警官、律师以案说法

 时间:2021.12.2晚6:30

 内容:为弘扬法治精神,建设法治校园,学院邀请警官结合近年发生在高校里的具体案件,分析原因,教育引导学生引以为戒,如何远离犯罪,避免走上违法犯罪道路;邀请律师从其辩护或代理过的刑事、民事案件中,讲解在校大学生如何运用法治思维、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2、宪法晨读及宣誓活动

 时间:11月29日到12月3日

 内容:每天早上第一节课前10分钟各班进行宪法晨读,由班长领读,其他同学跟读。

 利用12月1日法学大一新生宪法课,开展“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宣誓活动。

 3、新生辩论赛

 旨在通过双方的唇枪舌战,明辨是非达到弘扬宪法精神,普及宪法知识的目的。

 时间:12月8日

 辩题:迟来的正义是否为正义

 执行:青年法学会

 4、模拟法庭比赛

 通过改编校园案例进行模拟法庭比赛,增强同学们遵法守法,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时间:12月15日

 形式:线上线下相结合

 执行:青年法学会

 5、演讲比赛

 依据本次宪法宣传活动的主题,以弘扬宪法精神为宗旨,举行演讲比赛。

 时间:12月5日-12月20日

 对象:大一、大二学生均可参加

 执行:青年法学会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史各庄街道北农路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