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农耕读教育中心助力“劳动创造营”活动,为全市广大少先队员带来线上劳动课程

作者: 时间:2023-01-16 点击数:

由北京团市委、市少工委、北京青少年服务中心联合主办的“红领巾爱首都”劳动创造营线上活动与全市广大少先队员见面了。各区少先队员们分四期组织在线学劳动、齐实践,参与人数达到了1.6万余人,总计观看6万余人次。

北京农学院北农耕读教育中心为“劳动创造营”录制课程12门。通过《知农耕、识五谷》、《一粒小小的种子改变了世界》等农耕文化系列课程,让队员们跟随相关专业领域专家、教授及专业人士等,认识了稻、黍、稷、麦、菽传统“五谷”,了解到中国源远流长的农耕文化;透过袁隆平、钟扬、程相文等科研人员的先进事迹,认识到一粒小小种子改变世界的力量。通过《巧做面食》、《一叶之茶》等一系列劳动实践课程,队员们一边在线听课,一边动手实践,用面团、筷子、剪子等制作出一个个软萌的小兔子面点;了解中国5000多年的茶文化历史,学习沏茶、品茶的步骤及其中所蕴含的礼仪文化。通过开设《包饺子》春节文化习俗课程,在老师耐心讲解和逐步操作示范下,少先队员们和面、擀皮、包馅一气呵成制作出月牙形、元宝形等造型各异、象征团圆的饺子,切身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儿,在劳动实践中播种希望、收获幸福。

北农耕读教育中心积极参与“劳动创造营”线上课程录制,传播农耕文化、传递农业知识、展示农业实践、打造“北农耕读”品牌,充分发挥互联网传播速度快、影响范围广、参与名额充足的优势,以线上教学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模式,为全市广大少先队员带来了融生活、劳动、农耕、科技为一体丰富多彩的劳动课程。不仅帮助队员们开阔眼界、增长知识,还培养了他们崇尚劳动、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的实干精神,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爱国情怀,让队员们度过了一个快乐而充实的寒假时光。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史各庄街道北农路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