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教学院直属党支部开展 —“我身边的党史故事”第四讲

作者: 时间:2021-06-02 点击数:

继教学院直属党支部开展 —“我身边的党史故事”第四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时指出“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他强调“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吵、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

 根据继续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开展建党百年系列活动方案要求,“红色心记忆,探寻红足迹”,本期由李娜同志讲述我身边的党史故事-地道战。

 地道战是抗战时期华北、冀中平原上抗日军民利用地道打击日本侵略者的作战方式—,发源于中国共产党党群关系坚定的冀中地区。对于中共在敌后战场保存实力,持久抵抗发挥了重要作用。地道的功能首先是隐蔽,帮助党员干部在敌后立足,同时为根据地民众提供生存环境。根据地军民在地下、地面和空中建成了一套完整的立体式作战系统,被称作“地下长城”的地道网,成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与日本侵略军进行战斗的重要依托。

 在敌强我弱的条件下,中共以各种方式、不放过一切机会持续抵抗,不断牵制、消耗日军的兵力。在这样一场多方较量的国际战争中,生存就是对敌人的威胁,就是一种韧性的抵抗。

 地道战精神是一种坚韧不拔、百折不挠、地道战精神是一种坚韧不拔、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拼搏精神;机智灵活、勇于挑战、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是干群一致、协同奋战、合力攻坚的团结精神;是大公无私、甘于奉献、不怕牺牲的忘我精神。

 支部党员学习后,纷纷表示在工作中要继承和发扬地道战精神,在工作中凝心聚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国家的繁荣富强努力奋斗。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史各庄街道北农路7号